永生難忘的藥物過敏住院紀錄




圖片是最嚴重跟恢復大概80%的對比



                                  2016年8月11日掛急診,然後在什麼也沒準備的情況下住院了
--
--
--
不過在住院前,其實就有症狀可循

7月中血管炎嘗試換藥(dapsone)
醫生開了兩個禮拜的藥量,結果不小心把一個禮拜的藥弄丟
(現在回想覺得慶幸,或許是冥冥之中注定
    難以想像吃再多的dapsone是否情況會更為嚴重)

7/30(六),輕微發燒
金門醫生說是病毒感染,那時候並沒有太在意
覺得只是在醫院待久了不小心被傳染這樣
吃了兩次藥恢復正常後就停吃了

                                                                           8/4(四)
皮膚科回診,繼續拿dapsone,晚上就又發燒
(不到一個禮拜發燒兩次,真的是人生第一次呀)
因為dapsone藥袋說明若有不明發燒請立即回診
覺得不安,決定明天再跑一趟醫院

8/5(五)
因為當天無邱醫師的門診
改掛另外一位醫師門診(剛好這位醫師先前也跟診過邱醫師,所以略知我的過去病史)
告知醫生情況後,醫生請我先去抽血
抽血結果看起來無大礙,認定只是一般感冒
不過還是請我下禮拜一再回診邱醫生

於是打算下午休息睡覺,看是否有好轉
沒想到頭痛狀況仍存在,感覺還在燒當中
於是找了家裡附近的樂欣診所看診
醫生開了藥之後,叮囑下禮拜一回診

8/7(日)
胸前發癢
擔心是過敏,決定停吃感冒藥
也好像是從這個時候開始,尿液顏色變的非常黃
(不過以為就像吃B群一樣,感冒藥可能也有此影響,想說再觀察看看)

8/8(一)
皮膚科回診
告知醫師身體開始發癢、下巴也有些微脫皮
醫師不覺得是藥物過敏引起的
只開了可樂洗劑止癢和皮質麩軟膏(類似凡士林)塗抹脫皮處

晚上回診家醫診所
醫生調整藥單,加了抗過敏的藥,減緩發癢

8/10(三)
發癢部位從胸前擴及到手,胃部也覺得脹脹的
所以又回家醫診所一次
醫生把藥全部改成抗過敏並加上胃藥
這幾天胃口變的非常不好,幾乎不太會餓
而且就連早餐吃一個草莓土司也要吃好久
任何東西都吃不下的感覺真的很差

8/11(四)
趕著一天兩場的面試
沒想到早上面試完,發現左手起了一片紅疹
覺得相當不對勁,打算面試完衝到台大掛門診了
因為下午抵達時已過門診掛號時間,可又擔心著,所以決定跑急診了
(如果可以,不希望佔用急診資源)
--
--
--
2016年8月11日掛急診,然後在什麼也沒準備的情況下住院了

原本在診間打完抗生素後
急診醫師覺得只要幫我掛明天門診再請專科醫師處理即可
沒想到抽完血,報告結果顯示我的肝指數有1千多
(一般正常約40左右)
告知我需要立刻辦理住院!!!!!!!!!!!!!!

當下我真的是錯愕
沒想過我居然要到住院的程度
肝指數飆高 真的是不痛不癢
:(
因為當下並沒有病床,那晚我睡在急診室
位置就在警衛室門口,和一群人一起擠在這裡
半夜不時有人從門口進出,可想而知,急診室環境不會太好
然後就開始了打類固醇治療
--
--
--
--

8/12(五)-8/13(六)
半夜醒來,護理師在我手上抽了好幾管血

早上病床位置從警衛室移到了輕症區
原本以為改善了環境,沒想到這兩天才是噩夢呀

連續兩個夜晚不時有老人吵著回家、隔壁床的老人發出連續的低鳴聲
又半夜全身非常癢,光靠先前的可樂洗劑根本無效了
擦一擦過不了多久馬上又癢,癢到也無法入睡
在這裡的兩天我的半夜幾乎是沒睡的
原本想利用白天補眠,更是無法,因為更吵

下巴痘痘也突然在這幾天失控
不管是我用先前的痘痘藥 還是痘痘貼都止不住
只有越長越多 從來沒有看過我下巴痘痘如此狂妄

和急診室醫生告知我的狀況
醫生卻要我忍耐

護理師更是忙碌
不時就有狀況發生,他們就要趕著處理

急診室環境不是不會太好,是非 常 不 好。
--
--
--
8/14(日)
終於住進皮膚科病房。



住院醫師為翁醫師、主治醫師為邱醫師
終於能對症好好治療
接著就進行一連串的檢查,確認是否有引發其他的疾病
 全身拍照紀錄、胸部X光、切片
(一年內兩次切片在身體留下了傷口
可是為了精確知道病況是有其必要的)
類固醇增加為早晚各一劑
醫生提供戴摩膚(最強的類固醇)擦全身紅疹肌膚 與痘痘藥針對下巴膿胞痘使用

8/15(一)
抽血報告顯示肝指數已下降至400多
沒想到中午突然一陣發冷,然後就發燒來到了39度
做完肝膽超音波後立刻打點滴並吃了一顆退燒藥
不過因為又發燒,所以醫生又更為謹慎看待,再度抽了一次血
並且做了流感快篩、喉頭與肛門病毒檢測
還好當天晚上就退燒


8/16(二)

抽血報告顯示我的細菌有血
一個又是我不知道的狀況發生
但是若真的嚴重的話是有休克的可能
從今天開始必須打抗生素並且紀錄尿量
同時又做了一次尿液與糞便檢查
確保沒有其他問題

當下非常的無力低落
紅疹已擴散全身,且看似更嚴重並沒有比較緩和
醫生說紅疹會到一個嚴重的點之後才會再退散
通常可能需要兩週的時間
現在又加上這個問題 
已經不求奇蹟 只求一切穩定
:(

8/16(三)
繼續抽血(七管血)
體重來到新低,41.3
打類固醇的副作用之一是會造成食慾增加
不過也因此讓我的食慾都回來
我卻覺得開心
大概是先前都吃不下任何東西,現在能好好吃完一頓飯 都覺知足了
只是沒想到我還變瘦
雖然前些日子臉是腫的,也是類固醇副作用之一
血液內的細菌會造成敗血症的機率排除
肝指數的其中一個數值下降
尿液檢查沒問題

8/17(四)
抗生素強度降低,避免產生抗藥性

8/18(五)
繼續抽血(七管血)
肝指數下降到200、血液內的細菌減少
糞便檢查、流感都無問題

8/20(日)
停止尿量紀錄

8/21(一)
抽血(五管)+HHV病毒研究抽血
肝指數下降到144(其中一個指數已恢復正常)、黃疸值已恢復正常

不過因為這陣子抽血抽太多
抽到剩最後一管時,抽到沒血
又加上紅疹問題血管不好找,後續三疹都沒有抽成功
真的非常痛,痛到我流淚
我以前不怕抽血,覺得忍一忍就過了
可是因為沒抽到,手會腫甚至出現瘀青
我請護理師緩緩讓我休息一下
最後第五次才成功抽完,但我卻覺得非常疲憊

8/22(二)
血液內細菌為陰性(即無細菌)
類固醇調整為口服(一天八顆)
不得不說類股醇口服因為很容易被水溶解,溶解之後變得超苦!

8/25(四)

抽血(兩管)
肝指數下降為30幾與70幾

8/26(五)
類固醇減量為六顆

其實大約在這個禮拜紅疹已經消退的差不多了
就剩下黯沉,但這就黑了要再白回來一樣,需要時間
醫生建議抗生素打滿兩週,所以出院日期調整為8/30(二)
就這樣住了整整18天
心情起伏之大
但最後只有平常心看待一切,接受它,面對它
才能穩穩的度過一切
--
--
--
藥物過敏分為好幾種型態,而我是Dress
中文名字非常長「伴隨嗜伊紅性白血球增加與全身症狀的藥物反應」
這裡有詳細針對Dress的說明
http://derm.ntuh.gov.tw/Article.asp?BlockName=ArtView&AT_ID=113

雖然我因為過敏造成全身紅疹與肝指數過高
可是上網查了之後,最嚴重的藥物過敏是有可能會致死的
且有可能引發一連串的疾病
覺得慶幸至少在住院的這些日子我還能正常活動
也在這些日子,見了不少人
謝謝你們的探望陪伴還有傳訊關心
                                                   謝謝臺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邱顯清、住院醫師翁浩睿及
                           護理師團隊林蔚珊、吳宣蒂、王耀德、陳逸旋、楊晴、楊雅靖、林師欽
            (住到已經可以把護理師名字都記起來了)
                   及其他協助我檢查與治療的所有醫護人員


出院後仍然需要服用類固醇
逐漸減量,避免突然停量產生的不適
回診後肝指數已全部恢復正常
也不用再回診了

也許就是宣告藥物過敏治療的終止

但出院後
身體肌膚變的非常敏感,臉部容易泛紅
頭皮屑異常多
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耐心治療 相信它們都會逐漸改善的

最後,還是老話一句
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留言

  1. 你好 ,我目前正在經歷妳內容的一切,我現在也是全身的疹無比癢 ,只是每個醫師處理狀況可能步驟不太一樣,因為我本身有免疫疾病我的醫師是數類風濕科別,所以目前就類風濕醫師跟皮膚科醫師在治療,我有打高劑量類固醇,然而目前也是在醫院裡的第8天了 ,真的很辛苦我差點以為我的樣貌回不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其實只有頭幾天會養,後來急診轉一般病房吃了醫生開的止癢藥後就沒再癢過;

      我覺得沒有看到紅疹退去都會很煎熬,但醫生都會說要度過最嚴重的時期(長滿全身)才會漸漸退去(然後這時候我有擦嬌生嬰兒乳液,舒緩乾燥的皮膚),雖然不知道你是什麼狀況,但真的就是要相信會變好的!希望我的文章能給你一點幫助,也祝你早日康復!

      刪除
  2. 請問您是只有大腿有紅疹嗎?還是全身性都如大腿那樣紅疹呢?
    因我這幾天也因吃抗生素引發藥物過敏,緊急回診後醫生要我停藥改吃抗組織胺,目前吃了2天紅疹尚未退,大腿、肚子、背部有紅疹,看了您的文章、照片後有點擔心,能否請您詳加說明您的症狀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一開始只有手,後來疹子範圍越來越大就全身都有,而且很癢,當時一開始有做抽血發現肝指數爆高立刻安排住院治療,建議你如果沒有控制住有越來越多的跡象,趕快再去看醫生!

      刪除
    2. 好的,謝謝您!
      我這兩天再觀察看看,若有跡象會立即就醫,謝謝您的回覆~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