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無痛大腸鏡檢查心得(內有腸子照,害怕別點啊)



雖然照大腸鏡一直是放在心中的清單,只是沒想到這一天來的這麼快...
趁著記憶還猶新,想要紀錄一下這個令 人 非 常 難 忘 的經驗。

●為什麼要做大腸鏡?
前陣子大便開始會出現白色黏膜,而後某一個禮拜天天都有上大號,但大便都是一粒一粒的
即使加強了水分的補充,似乎還是有限(也或許根本是喝不夠多?)
直到第七天上了廁所,看見大便有血
第一直覺是大太大力了,可是心中不免會多想一下但是也想說再觀察一下..

禮拜二拍完片肚子突然非常的痛,撐了一小時多後急奔回家上廁所
ㄌㄠˋ賽完看到便便又有紅色的  加上肚子仍不見好轉
趕緊先到附近的診所掛號

和醫生描述完我的狀況,他的建議是照大腸鏡確認腸子的狀況
只是他問是否有準備好要做這件事情
其實對於大腸鏡的檢查,已經略知一二
雖然這家也有標榜可做大腸鏡,不過我還是希望到醫院檢查
故回答還沒有準備好,醫生便建議我再多觀察

後來針對我早上拉肚子確認病因,腸子絞動的很快,是急性腸胃炎啊。

時間快轉至晚上,立刻掛號了萬芳醫院
(為什麼是萬芳醫院,反正就是上網查哪些看大腸鏡不錯的醫生)

把早上相同的問題和醫生說明,雖然醫生說我還年輕,不用擔心
也說院內很多醫生都不會幫35歲以下的人做大腸鏡檢查,因為得癌症比例真的很低
不過透過檢查可以看見自己的腸子是否息肉,若發現就可做切除
若一直放任息肉在腸道內,久而久之可能變成惡性,也就是所謂的癌症
話鋒一轉,又說如果你真的很擔心就來做吧

老實說大概是自己一直在生病,也不想一直這麼的不安
就立刻安排下禮拜的無痛大腸鏡。(因為我怕痛,所以寧可多花錢)

※傳統和無痛大腸鏡的差異
傳統就是有健保給付,差異就是在於麻醉的費用,無痛簡言之就是讓你完全睡著。'

「傳統的內視鏡因為病人多為清醒,胃鏡經過咽喉會造成嘔吐反射,大腸鏡因為鏡檢深入、轉彎以及充氣而有腹脹、疼痛等自然反應,所以病患須承受較多的痛苦。

無痛內視鏡檢查則是針對內視鏡檢查病患經由靜脈給予止痛以及麻醉藥物,藉由止痛藥物以及鎮靜藥物,達到減少病人恐懼以及疼痛的目的,同時因為病患放鬆,達到鏡檢過程的穩定,醫師施檢以及治療時對於病灶的處理也能穩定進行。」
http://goo.gl/7E08eJ


無痛大腸鏡需自費,一般醫院費用落在2000~4000左右。
醫生會開給你瀉藥,並告知檢查以前要做的準備。


   (瀉藥,共有2瓶)


檢查前2天要開始低渣飲食,就是低纖維食物,避免食物殘留在腸道
(如果有便秘習慣,可能要提早開始)
要避免吃豆奶類、肉類(魚肉可以,但魚皮不可)、水果、蔬菜等
白飯、白稀飯、白饅頭、吐司、豆花、蒸蛋都是選擇。

看完醫生隔天的便便仍帶有血,不安感只是更強而已。

0921,低渣飲食
早餐:白饅頭一顆
中餐/晚餐:白稀飯、虱目魚(不能吃魚皮)、蒸蛋
(中間很餓的時候吃白吐司)

0922,低渣飲食(上網查前一天其實最好以流質食物為主)
早餐:蛋花湯(無任何調味)+布丁
午餐:蛋花湯(無任何調味)+布丁
晚餐:蜜茶
(很餓的時候狂吃口香糖,分散注意力)

其實或許可以讓食物有更多變化
但礙於附近外食選擇不多,加上沒時間準備
所以重複性很高,也吃得有點痛苦啊啊。

0922,吃瀉藥前的準備
●沙士600ml x2 
(網路上很多人分享用沙士配著瀉藥是最好的,宛如喝了加鹽的沙士。)
●舒潔濕式衛生紙x3
(聽說拉到最後肛門會很痛,建議用水沖洗,但我想或許濕式衛生紙也是個好方法)
●嗨啾x1
(吃完瀉藥可能會有頭暈、飢餓、口渴等的低血糖的現象,建議可買糖果,以備不時之需)
●蜜茶
(只是充飢用,晚上只可進行無渣飲食)

八點半開始喝,2罐45ml瀉藥+快500ml的沙士
(我查到2罐是分開時間喝,但我的醫生說一次2罐,要怎麼喝還是要以醫生的說明為主喔~)
因為怕鹹到太難喝,不小心失手倒了這麼多沙士,意味著我要把快600的瀉藥喝下去...
一開始覺得還好阿~ 就是加鹽的沙士,沒想像中可怕
但是喝到2/3之後,已經開始有反胃想吐感
果不其然,立刻吐了一些出來
(這是可能發生的,先暫停服藥直至症狀減輕再繼續)
剩下一點點的瀉藥,越喝越慢,最後喝了快一小時才完全喝完(痛苦)
喝完瀉藥之後,就要補充大量的水(半小時內我大概喝了快2000cc的水)

2200,開始排便
下圖是清腸結果與相對應的大腸鏡檢查照片
http://goo.gl/xuPBb3
可從解便的顏色與是否帶有糞便,大概了解目前的腸道是否乾淨。

基本上肚子不會痛,這是非常值得佳許的事情
不然一個晚上要一直上廁所又肚子痛,真的很難忍受
上到凌晨0200仍有便意,肛門也真的很痛了
而且加上看到自己的便便不時會帶有些小糞便
就會覺得情緒越來越低落,擔心清腸不乾淨
這兩天的努力會白費,更不想重來。

直到兩點多告一段落先去睡覺。




另外要做麻醉,故檢查前的八小時就不能進食喝水。

0923,大腸鏡檢查
(謝謝陳怡安的陪伴,無痛麻醉建議要有人在一旁等待,避免麻醉過後的暈眩所造成的危險)

一起床又繼續拉,加上禁食
整個人很餓,非常無力,那是一種自己對自己無法控制的感覺
腦海小劇場中一直上演,會不會清不乾淨會不會要重來

1130,開刀房
躺在床上身體放上心電圖、量血壓
還有不知道是點滴還什麼
反正在護士喬好我的姿勢並告訴我 晚點麻醉醫生會來打麻醉的時候
我突然也想睡了 以為只是昨天太累
一醒來 已經被送到恢復室了
有種"我做完了嗎" 的不可思議感
直到護士跟我說你結束了哦 已經過一小時
太驚人了 這就是無痛麻醉啊 完全沒有感覺(當然還是會存有風險,不過是非常低的比率)

醫生拿著我的腸子照,跟我說沒事就離開了
第一次看見自己身體的腸子內部,腸道內還有些許糞便殘留


離開恢復室,換完衣服,突然想到我怎麼會忘記問醫生
那到底我先前的白色黏膜和血便是怎麼一回事啊!
(這才是我最想知道的阿T_____T)

安仔說不然你就下次再觀察一下
如果仍有血便救回診詢問醫生
說也奇怪至從檢查完的確也沒有黏膜和血便了。

1400,檢查結束
痛苦的是,我還在繼續拉
從昨晚到今天,我拉的次數少說也有快20次
但是終於能吃飯!(建議還是清淡為主)
能夠好好且正常吃飯真的是件要感恩知足的事情!

而我恢復狀況以為不錯
沒想到一回家之後,立刻昏睡
起床後繼續拉,總覺得這樣拉法是個不正常的現象

檢查後隔天,不拉了,但肚子仍有些腹痛感
麻醉科的人會打電話來關切你 詢問身體狀況
說明我的狀況都是正常可能會發生的,要我放心。

檢查結論:
1.可怕的不是檢查當下,而是對未知的恐懼。
2.腹瀉兩天的痛苦已經跟拔水平智齒並列。
3.失去對身體的控制 人都是脆弱的。
4.能夠正常吃飯真的是件要珍惜且感激的事情。




留言

  1. 好露骨的照片,害我都快速滑過 :D
    但我覺得還是可以知道一下是甚麼原因耶~下次如果遇到就不會害怕了。

    回覆刪除
  2. 請問萬芳的無痛麻醉,自費要多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不好意思,因為時間有點久遠,我忘記了
      但我記得範圍好像是落在3000-4000左右,不確定現在有沒有調漲。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我之前在萬芳做過兩次自費 記得5千左右 現在不知道有沒有漲價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